金灿荣教授做客“荔园金声讲堂” 开讲“新形势下的国际关系与机遇”

2023年12月15日

时间 12月6日上午 地点 粤海校区国际会议厅

12月6日上午,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,“荔园金声”讲堂第五讲暨“荔园先锋大学堂”第一期在这里开讲。教育部聘教授,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教授,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、党委书记金灿荣应邀主讲“新形势下的国际关系与机遇”。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吴报水主持讲座,学校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、各学院师生代表现场聆听。

吴报水表示,当前,百年变局向纵深演进,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,不确定、不稳定、难预料因素增多,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、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、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,我们要准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,科学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。此次讲座旨在让师生准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,深入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。

讲座中,金灿荣首先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,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,全面解析中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在经济、政治、军事、外交等领域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,并通过分析百年变局的背景和内涵,展望中国的未来发展。

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’重大论断,不仅是当代中国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,更是对当今形势最好的概括。”金灿荣指出,虽然国际局势瞬息万变,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,面对新形势下的变局,更要把握好发展的机会。他强调,大国决胜在国内,国内的关键是经济,必须坚持“发展才是硬道理”的理念,要全方位展现中国形象和实力。

金灿荣说,辨析理解“变局”的内涵对于我们把握国内外战略态势、解读热点事件走向、制定战略规划都十分重要,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、深化落实“一带一路”倡议的重要前提条件。要把握住百年变局的四“新”,即新的国际世界格局、新的中国现代化模式、新的工业革命趋势、新的全球治理现状。他表示,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发展成果令世界瞩目,中国是未来世界最大的“自变量”,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,又要善于把握战略机遇。

长达3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、观点鲜明,现场师生纷纷评价“收获满满”。

 

(党委宣传部 上官新昕)